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我們都是民進黨?


蔡英文說:「我們都是民進黨」

這句話是對其初選對手蘇貞昌、許信良說的。


就文義上,很明顯是一句廢話,但卻能激起綠軍支持者們陣陣高潮,甚至今天的自由時報還為文大加讚揚、蓄意引申,認為蔡英文不提小我,重視大我,乃是心存謙卑,相比馬英九的「我」行「我」素,顯現出國民兩黨一為獨裁反動,一為民主進步云云。

蔡英文一口一聲的「我們」之所以能夠激起親綠媒體的陣陣讚嘆,絕對不是因為這表示蔡的人格如何高尚,而是源自於民進黨的淺層焦慮。

參與民進黨初選的每個人,誰不是民進黨?許信良身為民進黨前主席、蘇貞昌為黨征戰了數十年,何庸蔡英文提醒。蔡所欲表達,欲提醒其支持者的是,「我是民進黨」。


原本身為閣僚的蔡,在民進黨大廈將傾之時力挽危局,其魅力、操守、學識皆讓民進黨支持者們耳目一新。但即便如此,出身李登輝幕客的蔡英文始終並非民進黨嫡系,這樣的背景讓深綠選民質疑,挾清新之姿欲圖大位的蔡英文,是否真能維護台獨黨綱與實踐民進黨核心價值。

而黨員的擔憂,蔡主席聽見了。自其任黨主席時,言詞行動屢屢過激,原本溫文的蔡教授,竟在抗議行動中化身「暴力小英」,論其目的,也不過跟最近言必稱我們是一個道理,那就是滿足深綠支持者,團結「我們」對抗「他們」。

自由時報大加讚揚的蔡主席,卻值得台灣人憂心,「我們」與「他們」之別固然可以滿足深綠支持者「我們民進黨」與「他們國民黨」的對抗心態。但如此操做選舉的蔡英文,又何異於當初分裂族群、激化對立的陳水扁,而在兩千零八年用選票制裁民進黨的選民又能夠接受再一次的族群割裂嗎?

當然,蔡主席面對黨內初選的質疑,其表態是可以理解的,但台灣人民一定更希望,在之後的選舉不再聽到「我們xx黨」,而是「我們都是台灣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